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窗口
首页 > 旅游 > 正文

七星关区碧海街道:走出乡村旅游新路子

核心提示: 吃的有了、看的有了、玩的也有了,吴秀青还描绘了另一番唯美的画面:在山顶修建小木屋和观景台,让游客在此睡上一晚,享受大自然的宁静,然后等待日出东方,在观景台上将张家寨周边的美景尽收眼底。现在,通往山顶的产业路就要修好了,丁希义比谁都兴奋。

毕节试验区网讯

俯瞰张家寨

俯瞰张家寨

毕节试验区网 修条通山路,山腰建鱼塘,满山种果树……七星关区碧海街道张家寨社区的群众没想到以前丢荒的土地如今朝着乡村旅游方向发生着变化。

“从山脚往山上一直走,感觉越走越凉爽。”张家寨社区主任吴秀青说,山顶和山脚相隔2公里,山顶的凉爽也和山底的炎热形成鲜明对比。

张家寨社区离七星关城区10余公里,在这里发展乡村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然而打造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点,既要做出其它地方有的,也要做出其它地方没有的,要充分挖据张家寨社区的旅游资源。吴秀青和几名社区干部发现张家寨社区背后的山顶有夏季凉爽的风、山腰有四季长流的小溪,只要种上果树,再打通一条通往山顶的路,不愁没人来玩。

凭借山腰的水源修鱼塘搞水产养殖,依托山顶凉爽的气候修山庄吸引游客游玩,开发闲置的土地种果树打造品种丰富的果园,将蓝图规划好以后,张家寨社区干部带着群众跨出了张家寨社区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一步。

2017年,社区成立了村社一体农业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围绕旅游景区规划种植了500亩果树(玛瑙红樱桃100多亩、李子300多亩,今年挂果),将之前的荒山荒地重新利用起来;又在山腰顺着水流修建6个鱼塘,如今,鱼塘里的鱼已经长到1斤大小。吴秀青介绍,他们养的鱼主要供游客垂钓,并开展抓鱼活动,让游客尽情体验抓鱼的快乐。

吃的有了、看的有了、玩的也有了,吴秀青还描绘了另一番唯美的画面:在山顶修建小木屋和观景台,让游客在此睡上一晚,享受大自然的宁静,然后等待日出东方,在观景台上将张家寨周边的美景尽收眼底。

愿景是美好的,蓝图也是美好的,将愿景和蓝图转化为现实,张家寨的干部群众一刻也没有停止行动。没有路,一切都是空谈,在区水利局的鼎力帮助下,1个月前通往山顶的毛路被打通,正在硬化路面。

“几代人都没有修通的路,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就要实现了。”在工地上,56岁的丁希义忙得不亦乐乎,他是现场施工负责人,主要任务是保质保量完成道路建设,建成张家寨社区的产业路。其实不用别人多讲一句,道路质量修差了丁希义本人第一个就不会同意,在张家寨生活了大半辈子,也干了大半辈子的农活,他吃尽了生产条件落后带来的苦头。

“干农活点点滴滴都靠肩挑背抗,产值不高还辛苦。”当了一辈子农民的丁希义道出心声,以前干农活从山上背一背篓包谷到山下累得人大汗淋漓,劳力好的一天也只能跑6趟。现在,通往山顶的产业路就要修好了,丁希义比谁都兴奋。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在为集体做事,也是在为自己做事、为后人造福。

更值得一提的是,合作社广泛吸纳了社区群众入股。为了最大限度考虑到群众的利益,合作社将村民修路被占用的土地以股份方式入股到合作社,享受30%的分红。另外,合作社优先考虑当地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到基地务工,这样一来,就形成长短结合的利益机制,让农户在产业产生实效之前也能有部分收入。

谈成效为时过早,但张家寨社区的干部和群众充满热情和干劲、善于发现和利用资源优势,这些都将助推他们将自己的家乡建得更美。当瓜果飘香时、当来客满山游、当乡村旅游办得红红火火时,那才是张家寨更好的明天。(牟慧松)

编辑:罗星星
责任编辑:
编审: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张家寨 丁希义 山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