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窗口
首页 > 旅游 > 正文

黔西县灵博山象祠景区成功获批3A级景区

核心提示: 日前,记者从黔西县素朴镇政府获悉,8月10日,毕节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称,依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贵州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暂定)》,经黔西县旅游发展中心推荐,毕节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

毕节试验区网讯

日前,记者从黔西县素朴镇政府获悉,8月10日,毕节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称,依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贵州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暂定)》,经黔西县旅游发展中心推荐,毕节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和审定,黔西县灵博山象祠景区达到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准的要求,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黔西县灵博山象祠景区位于素有“乌蒙第一镇”之称的素朴镇,距贵毕高等级公路素朴镇出口处仅3公里,距息黔高速素朴出口仅6公里。

据考证,黔西县灵博山象祠始建于蜀汉时期,至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明朝正德年间贵州宣慰使、彝族土司安贵荣重修象祠,请谪居修文龙场、交情深厚的王阳明作记。

王阳明来到象祠后,得到了水西百姓的热情款待,深感彝民苗胞的纯朴、善良,并从舜与象的故事和灵博山独特的自然景观中产生顿悟,一气呵成写下了不朽名篇《象祠记》,后被收入《古文观止》。

清康熙年间,吴三桂剿水西,象祠被毁。清王朝通过宗教等方式加强精神统治,巩固政权,便在象祠遗址上新建了观音庙,象祠成了寺庙。

民国六年,四川富商邓洪安热衷于地理风水,从四川一路寻找风水宝地到贵州,在灵博山被独特的风水所折服,便倾其家产,重建了观音庙,并在山顶修建了玉皇阁,携家人一道在灵博山修行,直至生命的终结。当时的寺庙共有殿堂39间,占地面积900余平方米,从山下至山上共有四重,分别是地藏殿、大雄宝殿、观音殿、玉皇阁,整个寺庙金碧辉煌,前来求佛问道的人络绎不绝,香火旺盛,灵博山的佛教文化在当时达到了顶峰。后来,由于历史原因象祠遭到破坏,寺庙仅存几间小屋,其间虽然当地群众进行了多次修缮,但仍然未得到有效恢复。

1996年5月,黔西县人民政府将象祠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5月,象祠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得到不断修缮和保护。

灵博山象祠景区有着奇特的自然景观和厚重的文化底蕴,这里的主要景观概括起来即“一祠三馆,九龙八景”。“一祠”即象祠;“三馆”即水西馆、阳明馆、养心堂;“九龙”即九龙山的九条山脉,名称依次为麒麟、睚眦、嘲风、蒲牢、椒图、霸下、狴犴、负屃、貔貅;“八景”即九龙阁、灵博寺、抗战纪念亭、奢香公主亭、阳明书院、奢香古驿道、九龙湖、牛场大街。

编辑:罗星星
责任编辑:
编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