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窗口
首页 > 旅游 > 正文

黔西县素朴镇水西洞

核心提示: 经勘查,水西洞发育在一个30平方公里、长10多公里的三叠系山体中,支洞较多、洞洞相连,犹如迷宫。洞内最大的洞厅容积达53.6万立方米,最高大的石笋达20米,各类景观密集,一经开发将极大地丰富六广河风景名胜区的旅游内容。

毕节试验区网讯

水西洞一角

洞内的钟乳石

在黔西县素朴镇乌江中上游六广河岸边的山崖上,有个奇峰突兀、箐木掩隐、青藤遮蔽之处——水西洞。

进到洞中,宏伟壮观的钟乳石形态各异,观之材质晶莹剔透、形态巧夺天工。

洞内,石柱洞厅气势恢宏、雄奇壮伟;水潭倒影造型各异、山水并存;石藤石帘多姿多彩、逶迤婀娜;石帏石笋参差危耸、千姿百态;石花石幔争奇斗艳、绚白细腻;石柱石菌冰清玉洁、重叠交错……

仰望洞顶有如同星空星云的漩涡流,周围还有弯曲垂挂的水母触手,随着石壁流动,仿佛突然穿越到某部科幻大片;待峰回路转,却只见四周兵器伫立,玉砖铺地,阶梯层叠,玉栏残壁,犹如一座深邃幽暗的宫殿;再次驻足,又见一片洁白的玉石森林,一朵一朵凝固的云团,一泓波澜不兴的古潭幽湖,恍然置身外空星球;伸手之间,冰凉光滑的触感透过指尖直达心头。而抬脚之处,温柔起伏的地面让人不忍迈步。

经勘查,水西洞发育在一个30平方公里、长10多公里的三叠系山体中,支洞较多、洞洞相连,犹如迷宫。据实地测量,水西洞长度超过10公里,在贵州省现已测洞穴中排名第7位。洞内最大的洞厅容积达53.6万立方米,最高大的石笋达20米,各类景观密集,一经开发将极大地丰富六广河风景名胜区的旅游内容。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考察后认定水西洞为“最具科研价值及旅游价值的溶洞”。

目前相关单位已对水西洞进行封闭保护,同时对洞外生态植被进行保护和恢复,确保溶洞的鲜活,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各地游客。

(摄影:裴建光 赵揭宇)

编辑:罗星星
责任编辑:
编审: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水西洞 洞厅 石笋